20189月开始,同济大学以工科试验班为实体实施大类联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是面向社会栋梁、专业精英培养目标实施的招生、培养、管理联动改革。2019年初,同济大学搭建了10个大类平台,分别是经济管理试验班、工科试验班(智能化制造与先进材料类)、工科试验(土木与环境类)、理科试验班、医学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信息类)、工科试验班(建筑规划景观与设计类)、工科试验班(智能交通与车辆类),开启了同济大学大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篇章。

20195月,同济大学新生院正式成立。新生院设有教学事务管理中心、学生事务管理中心,以及同心、同德、同舟、同和、济人、济世、济勤、济美等八大学堂,将10个大类、特殊专业、实验区、拔尖班以及少数民族预科班等一年级学生纳入管理范畴。教学事务管理中心与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分别负责新生院学生的教学事务和学生事务管理,学堂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进行全面引导和布局,新生院各大学堂分别设立学堂院长和执行院长,聘请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卓越贡献的院士或资深教授担任学堂院长,全面引领学堂的建设与发展,发挥学堂院长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确立学堂人才培养理念,营造独特的学堂文化,提升学堂的整体实力,并让学生直接亲身感受学术楷模的魅力。同时,聘请相关学科领域具有丰富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经验的资深教授担任学堂执行院长,统筹执行各学堂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推进新生院导师管理、专业引导工作,共同助力新生院的发展。

新生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破现有院系之间和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跨学院的大类培养和学科交叉培养,推动第一、二课堂联动,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改革示范区。新生院进一步深化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实行“1+3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本科一年级学生进入新生院进行大类培养和管理,第二学年开始进入专业学院。学校为每位本科新生配备了导师、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长组,探索五位一体的学生管理体系,依托五支育人队伍,形成新生教育合力,充分实现三全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