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训目的:

激发大学生的入党愿望,传播党的发展历史与优良传统,普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引导培养对象端正入党动机。

二、培训教材:

1、必读教材:《中国共产党章程》

2、辅助教材:《习近平讲故事》、《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近代史纲要》、《为什么要入党》大学生读本

三、培训时间

2018年10月30日至20195月

四、2018年10月至2019年2月培训计划(2019年3月至5月待定)

按照新生院入党启蒙教育的相关安排,结合本学期的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读1本书、学1场党章党史报告、参加1次志愿服务,开展1次身边党员的调查,进行1场实践活动。

1、读1本书

   个人自学和小组集中学习阅读《习近平讲故事》,学期末组织一场读书心得分享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学1场党章党史专题报告

   参加学院邀请专家开设一场党章党史专题报告。

3、参加1次志愿服务

以小组的形式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4、开展1次身边党员的调查

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访谈、采访、故事会等形式,围绕入党的问题,邀请身边的朋辈党员进行交流。

5、进行1场实践活动

   以个人或者小组的形式利用寒假走进红色纪念馆、根据地等参观调研,或走基层、下社区实践服务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社会责任感。

 

附:

拟定日期

周次

学习内容

学时

学习方式

成果形式

具体安排

2018-10-30

8

党章

2

专题讲座

听课笔记

范灼华老师

2018-11-13

10

集中观看入党启蒙教育系列视频

2

小组

观看心得

小组学习

本学期

党史

2

座谈、沙龙、参观

交流心得

鸿儒讲故事/参观党史馆、中共一大会址等

本学期(每2周小组集中读书)

《习近平讲故事》

8

小组

读书笔记

 

本学期

读书分享会

2

大组分享

交流记录

分成一个大组,每组1名同学交流,每人5-8分钟

本学期

调查身边的党员

2

小组

调研报告

通过访谈、采访的形式,围绕入党问题,邀请身边的朋辈党员进行交流

本学期

志愿服务

2

小组

推送稿

学期内组织1次

寒假

社会实践:走进红色纪念馆、根据地参观调研,或走基层、下社区开展实践调研

8

项目组或个人

社会实践报告(大一下学期开学组织分享会)

 

2019年5月

结业考核

2

党的基本知识笔试+各类报告提交

 

 

五、组织管理

1. 分组。入党启蒙培训班原则上按照所在班级分组,按照每10人左右设置1个组长标准。

2. 考勤。采取由组长查验考勤的方式,组员准时参加各项活动,并在活动前主动向组长报到;请组长每次提前5分钟到达活动地点。

3. 请假。在培训期间,如因故不能参加,需提前向组长提出书面请假。如讲座请假需课后观看上课时视频或通过录音进行自学补交学习心得,如小组读书、讨论等请假需提前递交讨论发言稿,实践活动不能补。迟到、早退者需向组长说明原因。

4. 听报告。听报告时关闭手机,集中思想并作好课堂笔记。

5. 提纲。每次分享讨论前每人都必须准备好书面发言提纲,讨论完毕后交给组长。

6. 讨论。每次讨论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联系自己的真实思想。

7. 小结。撰写培训小结要写出自己的真实思想

六、考核方法

1、采取综合考核的方法,学员需通过党的基本知识的笔试,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参加培训的考勤记录、提交的学习笔记、思想汇报、实践报告等都作为考核的依据。把综合素质作为重要考察内容,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多方面进行考核和评价。

2通过入党启蒙培训班考核,获得结业证书是作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必备条件之一。

3、需达到培训计划要求的学时数。如缺勤学时超过总学时的30%,就不能继续参加当次的培训,需自然转到下一期学习小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