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查看更多

新生院、国豪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

4月3日下午,新生院、国豪书院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在瑞安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党委学研工部部长许秀锋、本科生院、新生院院长吴志军、国豪书院执行院长尹学锋、新生院、国豪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吴志军对本学期学院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深化通识教育改革,加强新生适应性教育,进一步探索“本科生院-专业学院-新生院”三院协同机制,全面落实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任务。会议通报了审计整改意见反馈情况。会议指出,全院上下要利用审计整改的契机,进一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成因,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查找部门管理的薄弱环节,筑牢风险防线,把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会上,由吴志军领学,全体教职工开展了2024年4月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方雅静通报2024春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结果。会议结合近期学生对学校工作的关注与期待、学生成长发展困惑及自我管理等情况,对相关问题进行研判并提出建议和措施。会议同时对本学期党员集中培训、低年级党员发展与接续培养、2023级学生五育培养、驻楼导师工作站、常态化学业辅导、心理工作、2024级迎新、军训工作、妇女工作及廉洁教育和风险防控等工作进行部署。单烨从2023级本科生专业认知系列活动、2023级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工科精英班主修专业确认等几个方面,对近期教学工作安排进行通报和部署。会议邀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睿为全体教师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事件处置培训。他指出,学院学生条线和教学条线要进一步协同,加强分级分类预警干预,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危机识别意识、筛查预警机制和协同干预机制,构建教育预警咨询干预“四位一体”、协同联动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许秀锋在总结中肯定了新生院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鼓励全体教职工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团队协作精神,积极思考、提前谋划,继续做好新生适应性教育和关心关爱工作,应对好改革过渡期的各项工作任务。会上,举办了2023年度“同济大学高顿奖教金”颁奖仪式,高顿上海分校校长张长晴出席“高顿奖教金”颁奖环节,对陈睿、丁瑞庭、张小凡、王娇楠、蒋余芸、臧蓓华、胡志超、孙洁、金美梅、徐晓颖等10名获奖教师进行了表彰。会议同时为济美学堂、同德学堂、同和学堂、同舟学堂等单位颁发2023、2022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优秀学堂”奖。

2024-04-18

携笔从戎,传承军魂 | 新生院张正轩同学光荣入伍

3月20日上午,同济大学武装部领导老师和新生院辅导员等一行人前往杨浦区民兵训练基地,慰问欢送我院参军学子——济人学堂2023级护理10班学生张正轩。2023年秋季,张正轩同学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学校号召,经过多轮严格的体检、政审、面试、定兵等环节,成为一名光荣的人解放军战士。根据张同学介绍,其父亲和祖父都曾当过兵,所以从小他便心存参军的梦想。如今终于得偿如愿,他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并表示,将在部队里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与战友互相帮助,养成严守纪律、听从指挥的优良作风。新生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家国情怀教育,通过精心组织,密切协作,深入细致地做好征兵环节的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全方位做好应征入伍学生的关心爱护工作。同时,也为退伍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帮助。

2024-03-21

新生院李子阳同学服兵役结束光荣返校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