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生院,我们从这里走向世界
  发表时间:2019-03-15  阅读次数:1224

1

      2019年2月下旬,由我校本科生院和新生院主办的“AI—世界与未来”冬季访美学术交流项目举办,此项目是新生院的首次海外交流项目,以搭建通识教育平台,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为目的,帮助学生广泛了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科学前沿知识,我校共32名同学参与。


2
(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老师在项目开幕式上致辞)


一、课程学习
我们在哪里上课?
·圣何塞州立大学(San José State University,简称SJSU)
→加州州立大学系统的创始校园,也是美西地区最顶尖的公立大学之一
→位于全美重要的科技中心——硅谷 (该校毕业生在硅谷有着极高就业率)
→座右铭——“为硅谷提供动力”

我们学些什么?
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知识的系统化课程学习和介绍;
 了解在不同工业领域中对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实际应用以及职业发展展望;
3

二、名企参访
◎实验室参观
      参观了圣何塞州立大学的实验室和机器人研究室。其中,机器人研究室的负责教授是中国同胞,她亲切地给同学们介绍了机器人研究开发的基础知识以及实验室里已有机器人的工作原理和实际应用途径。




【实验室、研究室参观图】

◎硅谷高科技公司参观
       同学们在美国学习期间还参观了苹果、谷歌、英特尔等位于硅谷的高科技公司。特别地,我们有幸请到了英特尔总部的负责市场运营的高管专门为同学们办了一场讲座。主讲人从英特尔的品牌历史讲到摩尔定理、芯片技术,再到英特尔的产业转型以及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预测,极具启发性。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英特尔公司博物馆,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芯片制造业的发展历史。

6

(同学们在苹果总部体验最新AR技术)


三、名校交流
项目期间,同学们也参观了加州两所著名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分校。游览校园,感受不同风格建筑带给人的震撼之余,我们能切实体会到世界一流名校校园文化的魅力——严谨的学术氛围、轻松愉快的课下讨论、争分夺秒的学习热情……无一不令人叹为观止,心生向往。
7
(在伯克利校园内的萨瑟塔前合影)

四、项目实践
小组项目(Group Project)
*“小组项目”简介:
每个小组研究一个与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的实际案例,在两周的时间内完成对该案例背景知识和相关算法的自学、相关论文的阅读等小组研究过程,并且最终形成一个研究结果,在课程结束时进行项目汇报。

五、感受文化,开拓视野
      同学们在周末外出探索魅力无穷的加州

9



看看同学们的想法吧
*寒假我们来到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旁边的圣何塞,参观了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金门大桥等景点。感受到了美国和中国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了当地人和蔼热情的开朗性格,看到他们悠闲宁静的生活。不论是私立大学斯坦福还是公立大学伯克利环境都非常的优美,校园很大,虽有不少游客,但是学术氛围也很浓。这一次旅行收获很大。——王心童

*所学习的课程着重在应用领域和伦理方面从大的角度介绍了AI和大数据,同类的课程题材在其他地方也难以找到。小班教学体现了显著的优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了讨论中,也都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卓正一

* 作为同济新生院的一员,非常开心也非常幸运能有机会参与这一次出国学习项目,体验多样的西方文化与不同的高校教育氛围。回忆起加州的种种,印象最为深刻的除了圣何塞令人心动的灿烂阳光、常青藤名校的古朴优雅校区、硅谷的科技创意激荡的林立工坊,就是圣何塞州立大学里的蓬勃向上的学术氛围。Student Union里的就餐座位上总是占满了利用课余时间专注于课题与项目的学生,创意工坊里永远不乏思想碰撞的火花,行色匆匆的校园里,令人难以忘怀的是那些拼搏奋进的青春剪影。两周的学习,获得的知识或许并不多,但从这次学习中汲取的奋进活力与鲜活思想,会是我今后学习与生活中的宝贵财富。——郭丁绮

*学校里,教授们很注重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例如,教授不断提到智慧城市对于解决能源问题、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启发我们去思考如何应用AI技术解决现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的稀缺。同时,学校也邀请硅谷高科技公司的精英来学校演讲,让学生直接接触最前沿的行业发展动态。教授们也很重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质疑、自由发散的能力——教授曾在课上讲“如果你只会说yes而不会质疑,那么在硅谷没有公司会聘请你”。总之,感谢这次项目让我看见了更大的世界、更广阔的舞台,让我有了更广阔、更国际化的视野和更博大的胸怀,让我更了解我自己,让我更明确未来的道路。——邓欣凌

*太平洋的风猎猎作响,橘红色的金门大桥下泛蓝的海卷起银浪,白色船只竖起桅杆,驶向无边烟波。这片景象与我陌生又熟悉,时隔五年我再次闯入加州,又或者加州再次闯入我,以细枝末节又无处不在的方式:比如星巴克截然不同的菜单,比如缓慢行驶的火车,比如一上课就遇到的硬核论文。然而景致相似,人却不一。感谢同行的人们,我洒下上课时的困惑、小组讨论时的苦恼、出游时的欢笑在这片土地,收获泛起宝石的光泽,细碎又繁多。飞机飞离旧金山时,我向蓝天许愿,希望自己能更努力,能再次拥有机会向加州致以问候。 ——高琪婷

      同济新生院一直着力探究宽口径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通识教育,此次海外学术交流也是重要途径之一,在新学期,新生院学子必将带着所学知识,深入思考、不断探索,开启无限可能。


返回